Select a page

Feb 18th

挽面教學小故事

Posted by with 在〈挽面教學小故事〉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第一次見到佩如時,會因為她的傲氣而產生距離感,同時也被她一頭長長的直髮與大眼睛、深邃的眼神不時吸引住旁人的眼光。在第一次的接觸我發現她的反應很快,是一個很好教的學生,但她始終話不多,和其他學員的互動也很少。

第二天佩如提早半小時來上課,當天她穿著一件墨綠色小洋裝,胸前佩戴一朵玫瑰胸花,高雅又大方,讓我好奇的詢問她來學習挽臉的動機。言談當中,我才知道她原本是一位東南亞駐唱的歌星,從18歲就開始登台演唱,但因年紀愈來愈大而減少登台的機會,會來學習挽面技術是為了移民加拿大後能有一技之長,也希望帶著這個技術到加拿大工作。我們因為有了進一步的互動,接下來的課程中,偶爾也會聊上幾句。

結訓當天,佩如上課到一半忽然哭了出來,當天把所有的學員都嚇壞了。在大家的關心之下,我們才明白,原來佩如的母親在去年過世了,她的母親是用挽臉把她和弟弟、妹妹拉拔長大,小時候她痛恨媽媽的工作,她覺的挽臉的工作很丟臉,常常要在馬路邊幫客人挽臉,咬線時張牙裂齒的樣子很難看,一直到今天她來學挽臉才知道原來母親有多麼辛苦,為了養一群孩子,媽媽每天必需早出晚歸,「挽臉」讓全家人有飯吃,說到這裡在場的學員們都掉下淚來,身為挽面老師的我,那天之後,更珍惜與學員間的緣份,也藉著這樣的精神繼續教挽臉,讓二度就業的婦女們再度找回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