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a page

Feb 25th

新式挽臉技術-蝶式挽面發揚傳統美容手技

Posted by with No Comments


在早期中國婦女透過挽臉來保養,婦女以挽臉美容的保養方式最早可追朔到隋朝,台灣早期在四、五零年代時,挽臉技術可說是每個婦女都能上手的手藝,左右鄰居婦女相互挽臉的畫面隨處可見,現代因保養品和美容技術的不斷革新,挽臉的技術也逐漸失傳。

蕭維希老師從祖母身上沿襲了這傳統的美容手藝,眼見如此具有文化代表性的手藝日漸失傳,從與政府合作為新住民開班授課起,一心希望結合觀光產業推廣挽臉技術並也能讓新一代傳承此項傳統技藝,並多次赴日授課教學。

蕭老師獨創的「蝶式挽面」改良了傳統口咬線的挽臉方式,以力學原理靠著雙手的力道獨創新式挽臉技術,挽臉棉線在手指之間開合開合宛如蝴蝶翅膀飛舞般所以稱之為「蝶式挽面」。而且有別於在市場或夜市的露天挽臉,老師特別開設實體挽臉美容中心來服務客人,可說是全台唯一專業又有規模的挽臉美容店面。

除了享有挽臉服務,為推廣挽臉技術的文化傳承,在此您也可以學習如何挽臉這項手技,蕭老師深切的期盼能讓更多的人能夠學成挽臉的技藝,希望挽臉可以結合台灣觀光讓國際友人業能在地體驗中國傳統的美容文化。(攝影/石靜怡)